今年寒假回臺灣時,我去二水拜訪了雕硯臺的師傅,雖沒買下多少硯臺,卻有了不少感悟。
  雕硯師傅家的門口,堆了許多硯石,都是他從溪流裡,涉水挑選回來的,那些石塊,表面看是灰色的,很難讓人相信,居然能夠刻出紫紅、暗綠和深黑色的硯臺。
  師傅說,石頭運回來,一定先要曝晒,因為許多石頭在溪流裡雖漂亮,卻有難以覺察的裂縫,只有不斷地日晒雨淋之後,才能顯現,甚至自己就會崩裂。
  師傅又說,未經琢磨的石頭,因為表面粗糙,不容易看出色彩和紋理,淋上水之後,比較會顯現,但是水一乾,又不見了。只有在切磨打光之後,才能完全而持久地呈現。他還說,其實這世上的每一塊石頭都很美,即使不適合做硯臺,也各有特色。
  我特別要求他,讓我自己試著刻一方硯。師傅掏出一把平頭的鑿刀,又遞給我一支鎚子。我問如果這刀鋒鈍了怎麼辦,他說就用硯石來磨,因為好的硯石,質細而堅,也是最好的磨刀石。
  我小心地由磨墨的硯面雕起。師傅趕緊糾正:不管什麼硯臺,都得先修底。底不平,上面不著力,根本沒有辦法雕得好。
  回程的路上我一直想,硯石何嘗不像人,無論表面怎麼拙陋,經過琢磨,都會顯現美麗的紋理。當然一方好硯,必須用石質細膩,觸感好像肌膚,又堅實而耐磨的石頭製作。那石塊且須經過嚴格的考驗,如同文質彬彬,外表敦和而中心耿介的君子,經過心志與肌膚的勞苦之後,才能承擔大任。
  我也想:從工作中鍛鍊,正如同在雕硯時磨礪。好的工作,就像好的硯石,不但成就了工作,也精益了工作者。
  當然,最重要的,是雕硯先修底。多麼細緻的花紋與藻飾,都要由那基礎的地方開始。
  雖然修底的工作是最枯燥的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