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2年8月27日 星期一

習慣說 劉蓉


        蓉少時,讀書養晦堂之西偏一室。俛而讀,仰而思:思而弗得,輒起,繞室以旋。室有窪徑尺,浸淫日廣。每履之,足苦躓焉;既久而遂安之。

        一日,父來室中,顧而笑曰:「一室之不治,何以天下國家為?」命童子取土平之。

        後蓉履其地,蹴然以驚,如土忽隆起者;俯視地,坦然則既平矣。已而復然;又久而後安之。

        噫!習之中人甚矣哉!足履平地,不與窪適也;及其久,而窪者若平。至使久而即乎其故,則反窒焉而不寧。故君子之學貴慎始。



我(劉蓉)年輕的時候,在養晦堂西邊的一間屋裡讀書,先是低著頭讀,遇到問題有不明白的地方,就仰起頭來想。想了還不明白,往往站起身來,在室內兜圈子。
  室內地上有一塊低陷之處,直徑有一尺光景,一天天逐漸擴大。每次腳踏下去時,總感覺好像要跌倒似的,久而久之,也就習慣了。

有一天,父親來到屋內來,看見地上的小漥地,笑著說:〔一個房間都管理不好,那還憑什麼治理、國家、天下的大事呢?〕就叫書童拿泥土把它填平。


後來我再踏到原先那塊窪地時,腳就像踢到東西似的吃了一驚,好像泥土忽然高了起來一樣;低下頭看看地面,原來已經填得很平坦了。過了一會兒又踏到那裡時,還是這樣;等到日子一久,
然後也就習慣了。
  
唉!習慣對人的影響好大啊!本來腳適應踏平地,不能適應凹陷的地方;但是等到日子一久,踏漥地的感覺也像踏平地一樣。到了時間久了以後,再接觸到原來的平地,那就反而覺得有阻礙而不習慣了。所以有才德的人研究學問,最重視在開始時就要謹慎地養成良好的習慣。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