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2年8月27日 星期一

與宋元思書 吳均

風煙俱淨,天山共色,從流飄蕩,任意東西。自富陽至桐廬,一百許里,奇山異水,天下獨絕。水皆縹碧,千丈見底,游魚細石,直視無礙,急湍甚箭,猛浪若奔。夾岸高山,皆生寒樹,負勢競上,互相軒邈,爭高直指,千百成峰。泉水激石,泠泠作響,好鳥相鳴,嚶嚶成韻;蟬則千轉不窮,猿則百叫無絕。鳶飛戾天者,望峰息心;經綸世務者,窺谷忘返。橫柯上蔽,在晝猶昏,疏條交映,有時見日。



沒有風,也沒有雲霧,眼前所看到的是青天和青山。坐在船裡,順著流水,任它隨處飄流。

從富陽到桐廬,約有一百里左右,沿途奇異的山光水色,可說是天下獨一無二的勝景。


水色一片淡青,連千丈的水底都看得一清二楚,水中游動的魚兒與細小的石子清晰可見,毫無阻礙。水流得很急,比飛箭還快,洶湧的波浪,就像駿馬在奔騰一般。

兩岸的高山,都長著耐冷常青的樹木。彼此依恃著地勢,競相向上生長,互爭高遠,一直朝上伸展,千百林木,聚在一起,蔚然形成雄偉的峰巒。

泉水沖激著岩石,彾泠地發出清脆激越的聲響;可愛的鳥兒互相鳴叫,嚶嚶地譜成優美的旋律。蟬的鳴聲不斷,猿的啼叫不停。

這時身臨此境,一心追求飛黃騰達的人,會因仰望山峰而停止追求名利的欲望;處理政事的人,也會因為窺探山谷而流連忘返。橫生的樹枝遮蔽了天空,雖是在白天,卻像是黃昏一般;只有在稀疏的枝條交相掩映的地方,偶爾才能見到一絲的陽光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